五十歲的公主

作者:廖玉蕙

是一本散文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六篇文章

第一篇 緝拿失眠元凶

作者也是受失眠之苦

且有可能是遺傳

我是2021年9月1日開始

整晚都很焦慮都沒睡

應該說好幾天都睡不好

我媽帶者她睡覺的藥來給我吃

然後帶我去看醫生

藥效極重

現在想起來根本不記得我媽跟醫生說了什麼

所幸在我睡著之前

有向主管報告請假事宜

或許失眠也是有點遺傳我媽

我媽的妹妹弟弟們也都深受失眠之苦

 

第二篇 白蟻吃掉了我的過去

白蟻吃掉了作者大部分的大學畢業紀念冊

我想到我房間的門框也被白蟻啃蝕一翻

踢腳板被吃得軟軟的

所幸有及早發現

請白蟻專家來除蟲

否則我房間的衣櫃還有我弟的房間恐遭波及

 

第三篇 緩步走進恍惚的世界

這篇是說到作者婆婆失智的事情

婆婆近期的記憶像被瞬間刪除

婆婆似乎一邊回歸童稚的歲月

一邊緩步走向恍惚的世界

我也不能確定媽媽年老時會不會失智

但我希望在媽媽還能清楚記得我的時候

多多陪她聊天、運動、旅遊

 

第四篇 俯首甘為孺子牛

作者的兒子上班後

作者言明在先

不給零用錢外

兒子需將收入取出三分之一孝敬父母

後來兒子感受到金錢的重量

摩托車保養要錢、買書要錢

在外頭吃飯好貴又不好吃

於是請作者準備便當

作者殫精竭慮地準備飯盒

最壯觀的一天就是便當盒裡有

一盒飯、一盒菜、一盒燻鮭魚、一盒水蜜桃、一盒牛奶、一塊蛋糕、一瓶果汁、一條巧克力

被作者的老公譏笑太沒有成本概念

我想父母愛子女的心都是一樣的

反觀自我真是慚愧

從沒將收入孝敬父母

在我生病之後

母親還總是去市場幫我買魚

 

第五篇 另類的思念

作者談到對烤地瓜和芒果的忠心

有可能是思念父親的緣故

回娘家之時

都會買上芒果和烤地瓜

和父親一邊聊天、一起分享

母親偶爾也會買上一袋地瓜

在下午三四點下午茶時間分批烤食

讓全家配著茶或咖啡吃

父親甚至曾經在院子內栽植了一株芒果樹

讓每個子女親手摘下屬於自己的那顆芒果

小時候我同外公坐在舊家門檻上

被餵食一條一條的泡麵

是最開心的時刻

雖然泡麵不健康

現在看到粽子和蘿蔔糕

都好想念外婆

外婆過世的那一兩年

看到外面包的粽子都不想吃

打從心裡只想吃外婆的粽子

就同作者一樣

那是對童年歲月的追懷

甚至是對父女情緣的繾綣

 

第六篇 愛唱歌的壁虎

作者因為對聲音十分敏感

因此拿電蚊拍想要圍捕壁虎

所幸後來壁虎就消失了

曾經家裡也跑進一隻壁虎

讓我害怕好幾天

還好咕嘰在房間脫掉上衣和壁虎奮戰

最後將壁虎抓住放生陽台

 

佳句

我們以能全程參與你的成長感到驕傲和安慰。往後的日子還很長,我們未必還能如影隨形,卻奢侈地期待:長大後的女兒,仍舊和以往一般體貼甜蜜,並且比以前更堅強。

意外重逢,覺得不該只是如此,卻又不知該如何才能抓住微妙的交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十歲的公主 廖玉蕙
    全站熱搜

    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