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記憶像風

作者:廖玉蕙

是一本散文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歲月的痕跡」這篇文章

裡面談到作者親子關係的演變

從作者與母親到作者與女兒、兒子

作者的母親是嚴厲的

導致作者童年滿孤單的

但作者對女兒和兒子是可以溝通任何事情

作者希望小孩不痛快時

可以栽在媽媽的肩上號啕大哭

有心事時

可以和父母娓娓傾吐

高興時

有全家人與他們分享

如果我將來有小孩

我也期許自己是如作者一般的母親

可以清楚明白小孩當下的快樂

小時候由於自己的個性

很多心事並沒有跟母親說

怕母親擔心

但母親也如同作者般給予我小時候很多美麗的記憶

如媽媽做衣服時

我在旁邊寫字或看劇

僅如此就覺得很幸福

長大後

媽媽擔心我的工作

擔心我不快樂

成為我強悍的後盾

這些讓我看到一位母親對子女最深沉的愛

 

佳句

我認為,做父母的只須在兩點上多下工夫:一是提供孩子一個安靜的讀書空間,一是營造一個美滿的婚姻。前者讓有心讀書的孩子不受干擾,有利知識的求取;後者使天真的兒女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得以涵養健全成熟的人格。如此,則做父母的,就算盡到責任了!

 

小學畢業那年,我得到了平生第一只手錶,是父親獎賞我考上中學的禮物。我深知在那般困窘的家境中,這只手錶代表了父親多少的血汗和期許,戴它的時候,小心翼翼,須臾不離,一點也不敢輕忽。這只手錶一直用到大學畢業,如今,這錶雖因年代久遠,實則無法正確報時而慘遭淘汰,但其實並未真被丟棄,一直戴在心裡。與其說是惜物,毋寧說是更珍惜人間的情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果記憶像風 廖玉蕙
    全站熱搜

    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