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

作者:廖玉蕙

是一本散文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3篇文章

第一篇 預定的嫁妝

內容談到作者當母親後

才徹底了然兒女珍視並願意善加利用父母的收藏

會帶給他們多大的安慰

而自己的孫女早早預訂作者媽媽的首飾當嫁妝

讓作者曾經漠視母親感受的惆悵也間接得到撫慰

看完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媽媽送給我超多首飾、褲子、衣服……

真的有些首飾很誇張

可以戴的我盡量戴

不然我希望我的女兒也可以跟我預定作為嫁妝

 

第二篇 如果不是你

作者慶幸遇見了老公

作者的老公包容作者的粗疏、心煩意亂

作者得了榮耀

與作者欣喜與共

老公對待作者的母親殷勤更甚於作者

我也很慶幸遇見了咕嘰

總是包容咕咕的脾氣

陪咕咕走過人生的低潮

規劃每一次的旅行

 

第三篇 針鋒相對 無聲勝有聲?

作者談到夫妻兩人外出吃飯

丈夫總是悶不吭聲

非常專心對付眼前的食物

作者總逗他說話

說別讓人看出老夫老妻的無趣與無情

丈夫總回說:「人生最高境界是無聲勝有聲。」

作者常跟兒女訴苦

「女人的嘮叨,根本是男人造成的。說話應該像打乒乓球,要打得久,一定要做球給對方打回來。你爸不按這規矩來,老把我打出去的球放進他的口袋,或乾脆用盡力氣狠狠殺下去,害我接不住,我準備再多的球也不夠用啊!」

 

佳句

親情的溫慰,在遠離故鄉的異鄉中熠熠發光,兄嫂為新婚的我們示範了原生家庭開枝散葉後猶然緊密提攜的意義。

常常在困頓灰心的生命轉彎處,涓涓流過疲憊的心靈,讓艱困變得容易。

此刻再重讀這些屬於舊日的記載,心中雖交纏著莫名的惆悵,更多的卻是欣喜。

因為你的澹定,讓我變得節制;因為你的沉穩,提醒我放緩癲狂的腳步;因為你的慢條斯理,造就了我的動心忍性。

有的隨著年齡更迭逐漸成為不值一哂的曾經,有的鐫刻心底,畢生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